English

以叙和谈幕后趣闻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关娟娟

健身房里的笑声

8日一大早,美国代表团成员就向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提供了一条“情报”:叙利亚外长沙雷同叙代表团的一些成员正在饭店健身房打篮球。向来喜欢雷厉风行的巴拉克立即直奔健身房,邀请沙雷和他一起进行健身运动。两位领导人于是在各种健身器材上“小试身手”,并不时就和谈进程交谈几句。巴拉克没有忘记展示他那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。当看到叙利亚代表团的一名女外交官正在跑步机上作运动时,巴拉克用阿拉伯语对沙雷说:“瞧瞧,她正拼命向和平进发。但是实际上,她一直呆在原地。”沙雷爆发出发自肺腑的大笑,并频频点头。

据说,在此之前,每当沙雷要去健身房时,叙利亚代表团的成员都要先“打探”一下,在确认“健身迷”、巴拉克总理的政治顾问亚托姆不在健身房后,沙雷才会出发。

“让叙以代表在电梯里碰面”

谈判代表们下榻的克莱里翁饭店是一个有160多套客房的四层楼建筑。有“地主”之便的美国代表团成员先期入住,他们立即占据了一层和四层的客房,其用意非常明显:让以色列和叙利亚的谈判代表分住二、三层,这样他们将不得不使用同一部电梯。

此招果然奏效。由于双方在程序问题上的分歧,以叙谈判小组成员聚在一起举行会谈的时间并不长,他们碰面最多的地方就是在电梯里。但是即使是一些有关天气之类的客套话他们也没有聊,在电梯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:“请按一下大堂。”

巴拉克和沙雷是否握手受关注

以色列报纸最关注的是巴拉克同沙雷有没有握手。每天,几乎每份报纸在有关以叙和谈的消息后都要缀上一句:“今天,没有握手。”对以色列公众来说,在政府与阿拉伯邻国进行长期的和平谈判过程中,他们已经习惯把“是否握手”看成是双方是否诚心消除敌意的一个“晴雨表”。

在伦敦出版的一家阿拉伯报纸9日报道说,美国准备的和谈工作文件表明,以色列已经同意全部撤出戈兰高地,这在以国内引起轩然大波。以政府官员立即出面予以否认。外长利维在10日下午回国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,“你们不是看到了吗?巴拉克和沙雷连手都没握。如果我们已经同意全部撤出戈兰高地,你们就不仅会看到握手的场面,我敢保证,还有拥抱呢!”

(《深圳特区报》1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